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42243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中国黄研会 >>查看信息

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1.1.20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7783

         在2010年,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在民政部、水利部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本会章程的宗旨,按年初定下的工作安排,做了一些具体工作,现总结如下:


  1、赴天津参加“中国黄河?滨海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
  为了开好10月底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的“中国黄河?滨海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扩大影响力,使其达到的效果,6月28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我会常务副会长季军等三人出席了发布会。天津市人大副主任左明、甘肃省人大副主任朱志良、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刘长喜等领导出席,天津黄河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会王述祖会长,周立群、刘长喜副会长,甘肃省朱志良主任,我会季军副会长都分别讲话,沿黄各省区代表均表示对论坛准备积极配合和支持。驻天津的数十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2.大力宣传垃圾焚烧发电,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
  去年年初我会给胡锦涛总书记写了一封关于垃圾焚烧发电的信,胡总书记很重视。由于社会上对垃圾焚烧发电了解甚少,并存在两种不同的看法。我会理事单位中德环保公司在大同成功建成了大同富乔垃圾焚烧发电厂,解决了二噁英的问题。为了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7月20-22日,应大同市政府邀请,原焘会长、常务副会长季军陪同名誉会长周铁农副委员长赴大同富乔垃圾发电厂考察调研。名誉会长伍绍祖,总顾问项怀诚,顾问怀国模将军和张宝忠将军等领导也一同前往。周铁农副委员长在考查期间,充分肯定了大同富乔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工作。
  大同参观之后,周铁农名誉会长、项怀诚总顾问及会长原焘联名以我会名义再次给胡锦涛总书记写信,提出了三点看法和一点建议:①垃圾焚烧是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的正确方向和重要选择;②适时立法,政府应激励企业参与垃圾焚烧发电事业,进一步支持垃圾焚烧的科技研究;③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垃圾处理事业。建议中央电视台赴大同采访“富乔”,并制作一个关于垃圾焚烧发电的‘新闻调查’节目,以进一步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和推动这一环保事业的发展。胡主席非常重视,并将信函批转中宣部,由中宣部责成中央电视台对大同“富乔”进行了采访并制作了“新闻调查”节目,于10月30日的“新闻联播”和当晚的“新闻调查”播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也相继进行了报导。对垃圾焚烧处理在央视重要时段的长时间报导,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增强了人们对垃圾焚烧是处理垃圾的最佳方式的认识,对全国垃圾处理和环保事业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3、我会领导赴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参加“生态文明理论研讨会”

    7月21日,我会名誉会长伍绍祖,顾问怀国模、张宝忠,副会长唐麒麟等一行十六人,赴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参加“乌兰察布生态文明理论研讨会及黄促会2010年会”。出席会议代表91人,征集论文25篇。名誉会长伍绍祖和内蒙古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周维德都作了讲话,会上国家环保部政策法规司杨朝飞司长作了“应对国际环境保护的挑战”专题演讲,他从“环境问题的国际压力;国内环境问题的分析;环境改革创新及后危机时代的环保等四个大方面进行了论述,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对现实的指导意义。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4、完成了大型纪录片《风情黄河》的拍摄
  由我会与延安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延安电视台共同拍摄的大型纪录片《风情黄河》已经拍摄完成,共17集。这是在07年呼伦贝尔开研讨会时,由延安黄研会提出的并在会上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对弘扬和拯救黄河民间文化是件好事,08年五月正式启动,唐麒麟副会长出席启动仪式,历时三年多完成的。播出后,收到了不错的反响,获得陕西省电视台一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


  5、赴天津参加“天津市黄河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会”成立大会
  我会总顾问项怀诚部长、特别顾问熊光楷副总长、原焘会长赴天津参加“天津市黄河区域经济发展合作促进会”成立大会。原会长在会上介绍了黄研会的宗旨,并希望与天津黄河区域合作促进会加强合作。
  该会敦聘伍绍祖、项怀诚、熊光楷、原焘为名誉会长,季军为顾问。


  6、在江西南昌举办“第十届中华民族之腾飞研讨会”
  在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功举办“第九届中华民族之腾飞研讨会”后,2010年9月25日,我会又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及美国洛杉矶华夏政略研究会在江西南昌共同主办了“第十届中华民族之腾飞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团结全球华人华侨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我会会长原焘、常务副会长季军、副会长谢善骁等出席了研讨会。原焘会长代表我会在大会上的发言说,在两岸关系不断改善的情况下,两岸不仅有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广阔前景,两岸同胞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方向,在维护中华民族领土主权方面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在向世界推介中华语言文化,如创办孔子学院等诸多事宜上,都有探讨和尝试合作的可能性。连续十届的“腾飞研讨会”,都选择在特定的时间、地点和背景下举办,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已逐渐成为海外华人共议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腾飞大业的重要论坛。


  7、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中国黄河滨海经济发展合作论坛”
  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黄河滨海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于10月30日—31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了论坛的有关活动,一起亲切会见了与会代表,并和代表合影留念。天津市的四套班子领导为首的各界人士和以各省领导为团长的青海、甘肃、山西、内蒙代表团,以及黄河流域其他各省的代表共300多人出席论坛。周铁农副委员长、天津市黄兴国市长都在论坛会上致辞。项怀诚总顾问和原焘会长代表我会讲话。他们在讲话中指出说,我们提出滨海新区和黄河区域经济合作的构想是面对近年来天津滨海新区的快速发展已日渐形成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的大好形势,推动天津发展对黄河流域省区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加强地区合作实现中央提出的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落实十二五规划的战略目标。天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论坛,是首次政府与民间团体组织联合举办的论坛。本次论坛依靠各方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圆满成功。


  论坛的主要成果是:
  ①进一步学习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决心按照中央部署,推进区域合作,构建以天津滨海新区为龙头,辐射带动天津与黄河流域各省市的紧密合作共赢平台。
  ②通过了“中国黄河滨海宣言”。决定成立天津滨海区域产业园,黄河滨海经济研究院,天津滨海巾帼创业服务中心,并对成立天津黄河滨海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联盟,建立多层次区域协调组织,加快横贯东西的北方通道建设,构建优势互补的产业分工合作格局等提出了建议供有关部门研究。
  ③媒体的积极参加,特别是人民网和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的网站都现场直播。人民网还面对面地进行采访,天津日报、人民政协报、今晚报都详细报道了论坛的主要活动和内容,增强了论坛的影响力。通过本次论坛会的成功举办,各地政府和企业家将会在中国黄研会和天津黄促会所搭建的平台上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合作,将本次论坛的主题及其配套项目转化为现实。
  ④本次论坛项目对接会取得了一些实际成果,广泛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环保和文化产业等领域,议定合作金额达150亿元。


  8、印制2011年挂历
  作为宣传黄河文化的一个窗口,从2006年开始印制我会挂历至今已是第五个年头了,今年是由河南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负责设计和印制的,他们在这一工作上花了很多心血,邀请河南著名画家,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为己任,印制了非常精美的挂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我们对地方黄研会对中国黄研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还完成印制了本会简介。


  9、努力建立和恢复地方黄研会
  我们知道,黄河流域除内蒙、河北、河南、陕西、青海已注册的黄研会外,宁夏、甘肃二省曾经注册因未开展工作被注销,山西也名存实亡,但我会一直在为恢复做积极的努力,天津促进会在我会的积极协调与支持下于七月正式成立。我会又先后致函甘肃、宁夏、山西省委书记,希望恢复并重建地方黄研会,得到了三地省委书记的重视和支持。目前,甘肃、宁夏已在恢复中,山西黄研会与我会取得了联系,开始启动黄研会的工作,提出天津会议明年拟移到山西太原开的设想。通过天津的论坛,地方黄研会也确实感受到中国黄研会的凝聚力,认为黄研会是有作为的,新一届的领导班子是积极务实的,他们愿与中国黄研会一道,共同来推动黄河流域经济文化的发展。

  10、完成“社会团体和公募基金会‘小金库’自查自纠工作
  水利部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9]18号)和《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关于印发<社会团体“小金库”专项治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对我会‘小金库’进行专项审计工作,我会顺利通过了审计。


                         2011年工作计划


  2011年拟将开展的工作:

  1、与世界人居环境论坛组委会合作,拟在山西省大同市举办“世界人居环境论坛”。


  2、与山西黄研会合作,共同拟在山西太原举办“黄河文化论坛”。

  3、8月拟在甘肃兰州举办“世界华人感谢黄河母亲大型联谊会”,届时甘肃黄研会成立。


  4、配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工作,争取中央早日批准成立宁夏沿黄经济开发区。


  5、与北京大学合作关于“大河套经济示范区”的课题研究。


  6、继续为理事单位提供力所能及的优质服务。


  通过2010这一年的工作我们看到,黄研会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主要是名誉会长、总顾问、特别顾问、顾问及全体理事对本会工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就没有黄研会今天的成绩。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扩大了我会在社会上的影响,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和愿意参与到黄河的事业中来,这是我们欣慰的。新的一年是中央的“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本着“科学、民主、依法”办会的原则,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方针路线,以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团结社会各界力量,不断的探索创新,依靠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全体工作班子同志的勤奋努力,使本会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