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35002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陕西黄研会 >>查看信息

《铜川陶瓷文化》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0.12.14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5215
 


赵保玉常务副会长出席座谈会

 

 

    12月8日,由铜川市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耀州窑研究会联合编纂的《铜川陶瓷文化》出版座谈会在铜川新区召开。陕西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保玉,副会长王邦厚、王安平,秘书长毛志诚等参加了座谈会,铜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闫旭出席并讲话。国家考古专家、省考古研究院名誉院长石兴邦应邀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峰、市政协副主席杨忠鹏以及从事考古、古陶瓷研究的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对《铜川陶瓷文化》一书给予高度评价,并对驰名中外的铜川陶瓷从历史、文化、考古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铜川陶瓷文化》一书,内容充实而丰富,从文图结合上探索铜川陶瓷文化的内涵、变迁及其特色,并在寻求其中规律性方面作出了有益的尝试,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保玉发表讲话,他说:“   铜川陶瓷生产历史悠久,陶瓷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铜川耀州窑是中国古代六大名窑之一,耀州青瓷享有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美誉,是我国北方青瓷的鼻祖,闻名天下。金、元时期,耀州窑因战乱而遭毁弃。全国解放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铜川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对耀州陶瓷技艺在挽救、发掘、复制、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耀州窑、耀州瓷重现繁荣景象。   铜川陶瓷文化不仅是铜川历史文化的名片,也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铜川市黄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对铜川陶瓷文化的渊源、历史演变、文化内涵及发展前景深入研讨,做了大量工作,出版了《铜川陶瓷文化》一书,对于弘扬铜川陶瓷文化、弘扬黄河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铜川市黄研会的同志们做了一件利国利民、功德无量的大事、好事。   铜川作为中国西部独具特色的陶瓷历史名城,正在积极开发陶瓷文化产业,着力将铜川打造成国家级陶瓷文化研发基地,创造出更多精美的陶瓷产品,为耀州瓷增光,为中国陶瓷文化增辉。这不仅是铜川人民的愿望,也是全省人民的愿望。我们相信,通过《铜川陶瓷文化》出版发行,将会有更多的省内外古陶瓷专业人士关注铜川陶瓷文化的研究,铜川陶瓷产业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铜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闫旭代表市委对《铜川陶瓷文化》的出版表示祝贺。称赞《铜川陶瓷文化》一书,视觉独特、观点新颖、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有着重要的收藏和阅读、使用价值。不仅为全市文艺事业增添了色彩,也更为铜川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导和借鉴,必将对铜川市陶瓷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发展起到促进作用。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峰盛赞铜川市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作为一个社团组织,成员大都是离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大做强陶瓷产业的战略决策,先后到耀州窑博物馆、古窑址、陶瓷工业园区考察学习,多次召开业内人士座谈会,请教陶瓷专家、学者,对铜川陶瓷文化进行深入研讨,编辑出版了《铜川陶瓷文化》一书,确实难能可贵,其老有作为的精神令人敬佩。
     
(责任编辑:冰山)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