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5341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天津黄研会 >>查看信息

国家决策正式启动全面推进

发布时间:2010.7.31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6011
    由人民日报记者陈杰采写的长篇通讯《滨海新区:国家战略 ——倾听中国经济“第三极”开发开放的足音》全文共分六篇。以下为系列之三:国家决策正式启动全面推进

    温总理说,“意见比批复更重要” 

    2006年3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

    会议听取了天津市和建设部有关天津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及审查情况的汇报。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日记中记载,1997年7月8日,出席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讨论天津市的城市定位:天津市是环渤海的经济中心,努力建成现代港口城市,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他当时是以央行行长的身份出席,9年后,他向国务院汇报天津市总体规划修编,是以天津市市长的身份。

    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这次规划修编进一步明确城市性质定位,把滨海新区的发展作为重点,重视对城市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的控制,体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原则,强调城乡统筹和以人为本,符合天津市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

    会议指出,总体规划是天津市城市发展、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必须认真组织实施。会议从国家层面,明确天津的城市定位,即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规划正式下发已是同年7月27日。

    3月22日后的一个月,4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意见。 

    温家宝总理视察天津滨海新区后,天津市委、市政府几经修改,上报国务院有关天津滨海新区规划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请示以及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请予批复。天津方面参与起草“请示”已达50余遍,规划修改100多稿。滨海新区“十一五”规划,2005年2月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6月7日,市委常委会审议;6月26日,温总理讲话后修改,8月25日,向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等八部委负责同志汇报,改为《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若干问题的请示》,9月15日,市政府常务会再次审议,9月21日上报天津市委,11月24日,市委批复。11月26日,呈报中央。 天津市政府领导曾慨叹:“搞一个规划和政策,真不容易!”

    而“请示”和滨海新区“十一五”规划国务院未予批复,下发了《意见》。温家宝总理说,“意见比批复更重要”。

    列席会议的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后来说,“很顺利的,通过了”。

    会议指出,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对于提升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天津滨海新区经过十多年的开发与建设,已经具备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条件和基础。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我国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和现代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会议研究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政策措施,批准滨海新区进行综合改革配套试点,继上海浦东新区后,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第二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5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汇报,讨论并原则同意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滨海新区的定位、开发开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工作重点。5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同意空客A320飞机总装项目落户滨海新区。前一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予通过。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陈杰)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