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点击率:1037304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天津黄研会 >>查看信息

“滨海号”飞机已经发动

发布时间:2010.7.31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5880

    由人民日报记者陈杰采写的长篇通讯《滨海新区:国家战略 ——倾听中国经济“第三极”开发开放的足音》全文共分六篇。以下为系列之一:

天津沉睡了吗? 



    滨海新区是天津根据邓小平在天津的视察讲话,比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于1994年决定设立在天津东部沿海的经济区。2009年10月2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撤销天津市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设立天津市滨海新区,以原三个区的行政区域为滨海新区的行政区域,天津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启动,滨海新区成为一个行政区。  

    2009年12月27日,滨海新区在塘沽大剧院召开首届党代会,2010年1月底,区一级领导班子和部门全部组建完成。 

     滨海新区跨向新里程! 

    “滨海号”飞机已经发动 

    滨海新区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是天津地域面积的19%(11760.26平方公里),大过深圳市(1952.84平方公里),是2个香港特区( 1103平方公里),3.6个新加坡(626.4平方公里),近2个浦东新区(1210平方公里),5.7个深圳经济特区(395.81平方公里)。 

    滨海新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背靠“三北”,依托京津,面向东北亚,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中国北方连接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专家称,其优势集中,中国没有,世界少见。 

    曾任浦东新区管委会第一任主任兼任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的赵启正曾妙语连珠,充满激情地向国内外嘉宾说明滨海新区:曾有些国内外朋友告诉我,一不小心,错过了浦东发展的机会,如今可以在滨海新区弥补这个遗憾。“滨海号”飞机已经在跑道上了,机器已经发动了,请大家赶快登机吧。   

    赵启正说,滨海新区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国家级新区,它将使天津成为世界经济中心城市中的一员。目前,亚洲的重要经济城市已经形成了一条亚太经济走廊,包括了东京、首尔、上海、台北、香港、曼谷、科伦坡、新加坡等。这一走廊的GDP约占世界的27%。如今天津通过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必将成为这个走廊上的一颗新星。 

    胡锦涛总书记2007年12月31日视察天津,要求天津努力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天津滨海新区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即“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 

    2003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先后对广东、上海、天津、江苏提出走在全国前列和争当落实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要求,时机不同,内容侧重,重托、期望和使命是相同的。而且让人感到,科学发展更为紧迫、发展责任更为重大,有时不我待的危机感。 

    2010年3月8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天津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时,对天津工作着重提出四点意见,继“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之后,即“着力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希望天津的同志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再次重申“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从1978年始,中国改革开放30年,沿海岸线从南到北梯度开发,经历三次浪潮。第一次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深圳特区为龙头的珠江三角洲的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吸纳香港产业的大转移,使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十年之间旋变成一个世界大都市。在全球城市发展史上,除了深圳,没有一个城市是以十余个组团同步拓展的,堪为奇迹。第二次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上海浦东新区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的改革开放,抓住了全球化和国际资本大转移的机遇。第三次是本世纪初,以天津滨海新区为龙头的环渤海地区的改革开放。滨海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所谓经济“第三极”。

    专家指出,这次开发开放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展开的深度开放。全世界关注着中国到底走什么模式,“中国将向何处去?”这样一个探索未来中国走向的疑问,萦绕各国政治家的心头。滨海新区成为国际社会瞭望中国远景的观象台。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陈杰 )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