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41929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河南黄研会 >>查看信息

河南黄研会201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2.28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9125

                  河南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刘玉洁在年会上讲话 

   

 

         在河南省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黄研会)的指导和刘玉洁会长的领导下,2011年度河南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以下简称河南省黄研会)大力加强与省政府各职能部门和我会各理事单位的联系与合作,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主动为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走城乡一体化道路服务
  1、打深井,帮助解决林州市横水镇后白璧村一千七百余群众的吃水问题
  林州市横水镇后白璧村地处太行山区,地势较高,一千七百余群众生活用水常年靠地窖蓄水。2010年,我省大部分地区超过150多天无有效降水,出现了1951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灾害,致使后白璧村的老百姓春节期间没有水吃,需要跑很远的前白璧村拉水。正月13日,当全国人民都还沉浸在新年的欢庆之中时,我会接到刘文现副会长的报告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水资源专家许志荣立即带领省黄研会的部分同志和省水文地质二队的专家,于正月15日赶赴林州市后白璧村进行考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许会长一行冒着凛烈的寒风,踏着山坡里的残雪,爬山越岭,把周边的山山沟沟走个边。用卫星定位仪结合水文地质图,分析认为,在前白璧村南约一公里处有岩溶富水带,建议打深井建设集中供水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周围三个村庄5000余人长期饮用超标水质问题,家家用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并可实施节水农业灌溉。
  从后白璧村回到郑州后,许志荣常务副会长积极主动地与省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得到省国土资源厅的支持,于2011年四月由省有色金属局打井队用国家抗旱资金免费为后白璧村打了一眼近300米的深井。初步解决了后白庙村群众的吃水问题。
  2、组织专家为林州市“凤凰新城”社区建设提供咨询服务
  为了改善和提高林州市横水镇北半部贫困山区六个自然村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林州市横水镇政府和我会理事单位“河南泓浩置业有限公司”合作,拟在林州市东郊一公里处建设“凤凰新城”社区,规划面积580亩,可容纳近12000余人。建成后将对改善民生,推动林州市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应林州市横水镇人民政府邀请,2011年3月28日,我会邀请省建设厅、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省有色岩土工程公司、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建筑三分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和林州市政府一起召开了《林州市横水镇建设新农村社区“凤凰新城”专家咨询会”》。林州市新农办、住建局、横水镇政府、安阳市规划设计院、河南“泓浩置业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代表也参加了会议。市人大主任翟建周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专家和代表考察了“凤凰新城”的规划选址场地,听取了横水镇领导和安阳市规划局对该项目的情况介绍,经过充分论证,形成七条专家咨询意见,为林州市“凤凰新城”的规划、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受到林州市政府、横水镇政府和翟建周主席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专家咨询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林州市人民政府已正式批准了“凤凰新城”的建设用地和建设规划,项目正在实施中。
  二、给力中原经济区建设,为中小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并积极引进高科技项目落户中原
  1、组织省内专家为“河南三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打造小浪底黄河淡水鱼绿色产品提供咨询服务
  “河南三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我会的理事单位,他们利用黄河小浪底水库的资源优势,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建成了年产五万吨鱼丸和2000网箱的黄河鱼养殖基地,产品销往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规划把小浪底黄河淡水鱼打造成绿色有机产品。
  2011年3月5日至6日,我会邀请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省环保联合会、水环境检测中心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对“河南三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网箱鱼养殖基地及小浪底水库周边环境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在济源市召开了专家咨询会。济源市农业局、渔政局和三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陪同考察并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河南三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万吨淡水鱼产业化综合开发项目进行了分析研讨,结合对黄河小浪底库区、西霞院水库及大奎岭、桐树岭等网箱养殖基地的实地考察情况,从环境保证、水质保证、鱼种苗养殖、规模养殖标准化基地建设、绿色饲料基地建设、“公司+基地+农户+品牌”运作模式、生产车间建设、冷藏库建设、物流建设以及绿色产品的申请程序、中、长、短期规划和当前工作的切入点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河南三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完成水质检测和环境影响评价,取得了“国家无公害养殖基地”命名,在同行业率先通过了【S09001】•2000国际质量认证,并荣获国家和省、市“最具发展潜力企业(单位)”、“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联合河南科技大学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小浪底库区建设小浪底黄河鲤鱼研究所,规划建设现代渔业展厅、年产3亿尾国家级黄河鲤鱼良种基地、休闲垂钓中心、文化广场、度假村、10000亩现代渔业养殖示范基地、年产30万吨鱼饲料项目,以及可储备5000吨方便冰鲜淡水鱼冷库和快捷物流等项目的综合性科技产业园。
  2、发挥中国黄研会和省黄研会的人力资源优势,积极为高科技项目落户中原牵线搭桥
  “上海圣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引用国外先进技术,利用地下热能为城市提供取暖和制冷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具有较强的资金和科技优势。我会利用许志荣常务副会长是国家级水资源专家的有利条件,和中国黄研会结合,先后和“圣洁公司”一起考察了郑东新区、开封市、焦作市等地区,找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座谈,促成项目落地。目前“上海圣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和我省报业传媒集团达成协议,利用地下热能进行供暖和制冷的示范工程。我会就取水申请、水资源论证、地下水开采与回灌等方面,对项目单位进行咨询服务。该项目正积极推进。
  3、我会和河南省地质环境检测院、郑州大学水环系合作,完成了“中原经济区水资源承载力”研究。
  4、和“天津市黄河区域经济发展合作促进会”密切合作
  利用天津滨海新区一些项目内迁的机遇,在去年两会(河南黄研会和天津促进会)领导和企业家互访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有关项目的对接和洽谈。参加了“天津市黄河区域经济发展合作促进会”主办的“创新口岸、港口运行模式推动黄河滨海区域合作”研讨会,力争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牵线搭桥,引进更多好的项目。
  三、弘扬宣传中原文化和黄河文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我会作为协办单位,和中国黄研会、包头市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一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黄河情韵》大型民歌演唱会,宣传中原文化和黄河文化。在《黄河情韵》大型民歌演唱会采风团到达河南之前,我会人员预先就走访了省文化厅、水利厅、旅游局、黄委会、河务局、音乐家协会和群众艺术馆等单位,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素材和资料,并多次主动和包头市黄研会电话沟通。由于准备充分,在5月11日采风团到达我省后,只进行了简短的会议座谈,就兵分两路,由我会同志带领直奔采访单位进行采访。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李仲党也亲自陪同并介绍情况。仅两天就采访和收集了满意的民歌、歌手和事迹感人的先进人物,并参观了黄河花园口、黄河游览区、省博物院、开封市朱仙镇木版画、兰考县。在离开河南的答谢宴会上,包头市黄研会采风团的关团长、张副会长及所有人员,对我会同志的工作再三表示感谢。关团长说“没有想到河南省黄研会的同志对这次演唱会这么重视,准备这么充分。由于河南省黄研会同志的准备充分,才使我们事半功倍,在这么短的时间就高效率地取得非常满意的成果。”
  最后,我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号子”和民歌“编花篮”入选,由我省著名歌唱家吉詰演唱。黄河母亲、中流砥柱三门峡、龙门石窟、朱仙镇木板画、焦裕禄让盐碱地变良田、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号子传承人李富中、用泥土写人生的人—王玲等均收集编入“走过黄河”丛书。
  四、其他工作
  1、通过了旅游资质丙级证书认证
  我会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汇聚了一批高科技人才和著名专家、研究员和教授,专业涉及地质、水利、水资源、水文、矿产、文化、文物、环境、环保、电子、信息、农业、旅游、建筑、历史、地理、地震、管理等各个领域。为了更好地发挥人才优势,为社会多做贡献,同时为研究会获得经济效益,今年我会向省旅游局提出了“河南省旅游规划设计单位资质证书”申请。在副会长、省旅游规划设计著名专家单远慕的指导下,顺利通过了省旅游局的审批,可以正式开展部分省内旅游规划设计工作。
  2010年8月,我会还参加了济源市邵原镇举办的“女娲神话故事之乡”命名五周年研讨会。对小沟背旅游景区的发展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
  2、顺利通过省民政厅和发改委对社团组织的各项年检,换发了“社团组织收费许可证”。
  五、明年工作设想
  1、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献计出力
  中原经济区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就是探索一条以不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要发挥我研究会人才优势,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添砖加瓦。如我会和有关部门合作完成的“中原经济区水资源承载力研究”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新的一年里,我会拟和省环保联合会一起开展有关活动,积极、主动地多做工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献计出力。
  2、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努力在弘扬中原黄河文化,振兴河南经济方面做工作
  (1)利用“河南省旅游规划设计单位资质证书”的条件,开展旅游规划设计服务,开发旅游产品;
  (2)配合河南旅游文化年活动,和相关部门结合,拟组织理事单位和会员进行沿黄河(河南—青海三江源段)考察活动。
  3、发挥研究会优势,做好咨询服务工作
  (1)继续为林州市“凤凰新城”的建设提供咨询服务;
  (2)继续为“河南三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小浪底黄河淡水鱼科技产业园提供咨询服务;
  (3)帮助“上海圣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地下热能为城市和社区提供取暖和制冷工作服务,力争拓展新的项目;
  (4)其他有关方面及理事单位的咨询服务工作。
  4、乘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东风,邀请中国黄研会的高层领导(国家和部委领导人),在适当时候视察河南,检查指导工作。
  5、加强和中国黄研会和兄弟省市黄研会的联系与合作,积极牵线搭桥,力争有更多的好项目落户河南;
  6、力争开封、新乡、郑州、商丘和济源市成立“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有一定推进,更好地为社会发展服务。
  
  
  
  
  
  河南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二0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