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34869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山西黄研会 >>查看信息

黄河对话,搭起大河文明联通世界的桥梁

发布时间:2020.9.23  新闻来源:黄河新闻网  浏览次数: 1729

9月20日,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在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景区开幕。海内外嘉宾相聚黄河之滨,共话大河文明,共商合作大计。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是一部人类的发展史,百万年的延续一直没有停息,记录了时代的洪荒与久远。文明起源地,中华母亲河,黄河在山西境内长达965公里,流经19县560个村庄,于山西发展地位更突出。黄河“十三最”,山西有“三最”:黄河峡谷从内蒙古境内河口镇至山西境内的禹门口,长达725公里;天下黄河第一湾位于石楼县辛关镇,雄伟壮观而又清秀婉约,在万里黄河上独一无二,被誉为“黄河上最美丽的湾”,这里也是伟人毛泽东《沁园春•雪》诗篇的诞生地;黄河壶口瀑布是晋陕共有景点,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此处大有“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

黄河贯穿山西南北,在山西形成了独特的历史文化,“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一首《登鹳雀楼》,让山西享誉天下,也展示了三晋人民自古不屈不挠、奋勇向前的精神。黄河宁、天下平,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两山理论”,山西在挖掘黄河文化、进行流域治理上狠下功夫,让黄河真正成为了一条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让山西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到山西考察调研,对山西母亲河生态保护都提出了要求,山西“九河”综合治理也不断取得成果。无疑,举办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是山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本届论坛主题定位“河•和•合”,也旨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打响“黄河之魂在山西”品牌,搭建世界大河流域沟通合作桥梁,促进大河文明交流互鉴、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和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大河文明史。黄河文明是华夏文明最有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主体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山西段是黄河文明的精华、中华精神的地标、大河风光的华章。古老的山西,有五千年文明的遗迹、雄奇壮美的山河、深沉厚重的文化,历经千年更加绚烂夺目。”省长林武致辞中这一论述,深刻阐释了黄河对山西转型发展、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特别在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战略中,黄河就如一条珍珠链,链接起山西南北,让山西文化旅游更美丽、更强劲,前景无限。

共抓大保护,共谋大发展,深化大合作,搭起大河文明联通世界的桥梁。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是山西藉以黄河,为促进转型发展和文化旅游事业,向世界进行的一次对话,对正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山西来说,时机甚好,意义极大,必将促进山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标准谋划实施好“十四五”规划,让明日的山西,前景更光明,未来更可期,让“一泓清水入黄河”成为山西发展最靓丽的品牌,带着中华文明进一步走向世界。(贾合祥)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