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点击率:1037304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山东黄研会 >>查看信息

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见闻

发布时间:2020.9.23  新闻来源:中国水利报网  浏览次数: 1472

【中国水利报网】“幸福”的见证
——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见闻
  从巴颜喀拉山脉一路向东,浩浩荡荡的黄河水像千万匹奔驰的骏马,穿越九省,汇入渤海。

历史上,黄河下游曾多次发生改道,频繁的洪水灾害曾给沿岸人民带来沉重灾难。“黄河宁,天下平”,
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今天,推动黄河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黄河治理的新课题。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提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如何打造“幸福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一周年之际,记者行走黄河下游,探访母亲河如何变成幸福河。

加强堤岸建设 保黄河岁岁安澜 “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下游泥沙淤积严重,“地上悬河”形势严峻,下游地上悬河长达800公里,
水灾水患长年威胁着沿黄群众的生产生活。


黄河沿岸兴修水利工程,强化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解决黄河下游水患灾害。2019年9月以来,黄河水利委员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积极践行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加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建设,
全力保障流域防汛抗旱安全。

九曲黄河十八弯,位于河南省兰考县的东坝头处在九曲黄河最后一弯的险要位置。黄河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说,在这典型的“豆腐腰地段”
修建东坝头险工工程,可有效控制河道改动,具有稳定河势、防止塌岸、保护黄河大堤的作用。

“今年入汛以来,黄河流域降雨总体偏多,黄河干流先后出现6场编号洪水,兰考河务局今年已启动4次防洪运行机制。”兰考河务局办公室主任雷晓明说。
每次启动防洪运行机制前,兰考河务局都会启动全员岗位责任制,部署相关工作,同时,对一线工程防守重点、涉河项目度汛措施、防汛物料储备等情况进行检查,
确保安全度汛。

目前,兰考河务局已对东坝头险工进行了全面整修,推进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打造集旅游、防洪、经济效益为一体的示范段,东坝头险工逐渐成为花园式工程,成
为弘扬黄河精神和传播黄河文化的窗口。

黄河滩区作为黄河河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行洪滞洪、沉沙等重要作用。滩区居民迁移是保护黄河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

封丘李庄镇作为河南省首批滩区迁移试点之一,摸索出了一条“以产业为抓手、以就业为主渠道、以社会救助和保障为补充”的滩区扶贫发展新思路。

在李庄镇的一家配件生产工厂内,挂在厂门上方“自己干政府帮,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红色条幅格外醒目。“封丘李庄镇滩区有4万余人,
政府计划投资3亿元将滩区群众全部外迁安置,搬迁后的村民已经被安排到附近的工厂工作。现在,村里大多数贫困户已经脱贫。” 李庄镇党委书记陈明介绍。

“以前在滩区生活,不仅要担心洪水漫滩的隐患,周围环境也十分恶劣,晚上上厕所都没有灯,非常不方便。”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李庄镇鹅湾村村民吴贵海连连叹气。
现在,迁出的村民住上了楼房,小镇内各项机构健全,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做好黄河补水 让生态持续向好

黄河从山东入海,河海交汇处便形成了黄河三角洲。阳光照射下,9月的黄河三角洲水面波光粼粼,在茂密芦苇的衬托下看似相互独立,又相互连通,时不时飞过一群白鹭。

“以前,这里是一片光滩,在海水入侵的影响下寸草不生。”回想起黄河三角洲从盐碱地到淡水湿地的转变,黄河河口管理局防汛办公室水调科科长王梁山感慨道。“下游生态流量偏低、一些地方河口湿地萎缩”是黄河流域长期存在的问题。近年来,黄委对河口三角洲实施了生态调度,山东省东营市实施了黄河三角洲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和系统防护等重大工程,河口三角洲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今年已向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补水两次。”王梁山站在湿地边上介绍,“第一次生态补水自6月18日开始至7月17日结束,共补水15 473万立方米,第二次生态补水自8月26日开始至9月17日结束,刁口河渠首累计引水量2 527.9万立方米,有效改善了东营市中心城区及河口三角洲生态环境。”截至9月,今年已累计向黄河三角洲实施生态补水6.05亿立方米。

生态补水有效抑制了地下水水位下降,降低了海水入侵风险,黄河三角洲的盐碱地变成了沼泽地。一片片植被在这里生长,水环境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鸟类前来栖息,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此观光。

不仅如此,生态补水也有效改善了白洋淀水生态恶化的局面,在营造优美水环境、打造良好水生态的同时,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以及供水安全保障提供了优质水资源。浑浊的黄河水通过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流入闸北的沉沙池,逐渐清澈之后一路北去,流入淀中。

“2017年11月16日至2020年9月8日,该工程共引黄河水12.7亿立方米,其中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9月8日共引水8.7亿立方米。”渠村分洪闸管理处副主任逯伟介绍。

随着黄河水和南水北调水的汇入,华北地下水超采现象逐步遏制,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强化水利监管 助力高质量发展

每天早上9点,走出办公室,登上执法车,外出执法检查——这是山东东明县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日常。

2019年9月18日以来,山东黄河河务局严格贯彻落实“共同做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指示,在黄河流域率先创新共建共治机制,守护河湖安澜,打开了新时代强化河湖监管的新局面。

“通过改革,山东黄河河务局整合水政、建管、防办、管理段所等部门执法职能,执法能力显著提升。”提及近一年的执法成效,山东黄河河务局水政处处长李遵栋说。

近年来,山东黄河河务局全面完成了水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一线水政监察大队人数由157人增加到362人。“改革以来,山东河务局共开展河道巡查16 000余次,查处水事违法案件2 000余起,整改和拆除违建2 700多万平方米,依法依规审批涉河建设项目70余起,为管河护河筑造‘钢筋铁骨’。”李遵栋说。

非法采砂给河道生态环境带来安全隐患。2020年1月13日,山东黄河河务局与山东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山东黄河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勤联动机制的通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为黄河流域山东段执法提供坚实保障。截至目前,共查处案件11起。

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建立健全河长制体系,实现河道从“少人管”到“多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让管护与执法结合起来……多项举措保护母亲河生生不息。

“加大监管力度,是‘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屏障’的基石。黄委将牢固树立监督工作‘全河一盘棋’思想,谋划工作思路,完善监督体系,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过程管理,提高质量和效率,扎实推进黄河流域水利监管工作提档升级。”黄委监督局副局长张华民说。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炉,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是亿万人民的共同愿望,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沿黄各地正奋力唱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王曼玉 李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