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42234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山东黄研会 >>查看信息

山东济南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9.23  新闻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 2311

  新华网济南9月23日电(贾淼)22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山东济南,深入一线,挖掘典型,展示济南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在黄河下游,作为区域中心城市,济南一直有“北起”的梦想。近年来,济南拥河发展动作频频,正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在济南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凤凰黄河大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城市展厅和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媒体记者们了解感受济南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和成果。

  打造黄河流域科创新高地

  2018年以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区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为泉城拥河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市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先行区着力打造“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四大产业生态体系,建设一区两城六园,其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是先行区科技创新的硬核力量和产业发展的急先锋。

  据了解,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规划用地约1100亩,引进中科院等高端科研院所资源,发展高端新兴产业,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先行示范区。

  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整个园区正在紧张施工中,只有中科新经济·科创展示中心投入使用,部分科研楼和试验厂房已经封顶。据悉,新经济科创园将来不仅为中科院三家研究所提供实验楼,还为科研人员配套人才公寓、商业设施和健身场所,先行区出台促进产业发展十条政策,让科技创新成果顺利推向市场。

  加快建设跨黄河通道

  济南凤凰大桥黄河大桥是“济南跨黄河通道规划”中先期实施的“三桥一隧”通道的组成部分,是实施济南市城市发展“北起”战略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该大桥总用钢量达到11.4万吨。项目路线南起凤凰路与荷花路交叉口,依次跨越邯胶铁路联络线、南水北调工程济东明渠后继续往北方向延伸,跨越黄河后与G220平交,全长约6.683公里,设特大桥2座,平面交叉12处,涵洞11道。

  在凤凰黄河大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焊接作业,将底板和板单元总拼成钢箱,钢箱宽61.7米,长9米,重约300吨左右,是钢桥面最基本的组成结构。由于黄河不通航,钢结构起吊无法使用大型水上起重设备,现场施工难度极大。施工方通过一系列施工工艺及技术装备革新,来解决这一难题。凤凰黄河大桥主桥从南北两岸同时向中间顶推,南北两侧的钢箱梁相距约80米,即将合拢。合拢后,主桥将进行边塔上塔柱施工。

  目前,凤凰黄河大桥主桥钢箱梁总拼已经竣工,预计明年年底达到通车条件。

  推动黄河沿岸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

  位于黄河以南的华山曾是济南的第一名山,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厚的历史文化。近代以来,特别是黄河改道后的决溢泛滥,使得华山不复往昔。2017年,启动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建设,挖湖蓄水,治理黑臭水体,打造泉城新名胜,重现鹊华秋色美景。

  2020年9月9日,济南发布《华山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片区充分利用黄河、鹊山、华山等自然人文资源,以公共交通为导向,通过城市轨道交通串联区域各主要功能节点及开放空间,构建用地集约高效的TOD发展廊带,重点打造以半月湾轨交创新城、鹊华文创水乡等区域为核心的标志性建筑群,塑造城市标志性景观和特色风貌。

  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秉承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发展优势,主动融入黄河战略,加快创新发展、开放发展、集约发展和生态发展,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济南乐章。(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