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42313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包头黄研会 >>查看信息

包头第一座黄河公路大桥,原来是他们建成的

发布时间:2020.9.25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2546
 

站在滔滔东去的黄河岸边,远眺一座座大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不仅有喜悦,有通畅,更有对于建设者的由衷礼赞。

 

包头第一座黄河公路大桥

曾经摆渡过河

采访原黄河公路大桥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凤梧的过程,是一个回望历史和内心不断感动的过程。

“黄河天险,曾将包头市和伊克昭盟(今鄂尔多斯市)隔开,人们通行很不方便。1970年以前,过河主要靠摆渡,当时没有大船,过一趟河很不容易。只有到了冬天,河水冻结实以后,大概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人、车可以从冰上走。1971年以后,包头市交通局航运公司有些船,于是在磴口那儿架了座浮桥,这座浮桥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浮桥离市区远,不太方便。到了1976年左右,我们交通局的人出去考察,看到南方用水泥船搭浮桥,于是让交通局下属的船运公司造了10多条水泥船,在画匠营子那儿搭了一座浮桥,浮船靠近市中心,总算缓解了一些两岸交通难题。”胡凤梧虽然已经85岁高龄,但他思维清晰、记忆力惊人,关于包头市的桥梁历史,他娓娓道来。“这座浮桥也有问题,首先桥宽才3米,只能单向通行,如果北面要放车,就得先通知南岸停止过车,等北岸过上一会儿车,停下,再让南岸过,水泥船承重不大,超过10吨的车就不能过了。另外,每年入冬和开春流凌,以及发洪水的时候,浮桥都要拆掉。有一年浮桥撤得晚了,大冰块流下来,撞坏了六七条船。”

正是因为浮桥存在种种不便,修建黄河大桥一直是黄河两岸百姓迫切盼望的大事儿。

“包头是重工业城市,包钢、一机、二机(今北重集团)需要黄河对岸的煤炭作为能源,现在冬天都烧暖气,做饭用天然气,可过去,人们冬天大多烧炉子,要用炭,也得从对岸拉,所以包头市和自治区很早就有修建黄河大桥的想法。”胡凤梧说。

由于早有兴建黄河大桥的想法,所以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每到凌汛期,包头市就会派人观察黄河汛情、洪水的历史情况,对河底土质进行测验,考察两岸周边情况,这些前期准备工作为日后顺利兴建黄河大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桥飞架南北

1979年初,喜讯传来,国家交通部正式立项,决定由国家投资在包头修建一座黄河公路大桥。选址有三个,经过多方考察,最后由自治区交通厅拍板,决定将黄河大桥建在画匠营子村西。

接到立项通知后,1979年5月,由各方参与的包头黄河公路大桥建设领导小组迅速成立。立项后,交通部第一公路工程局桥梁工程处的四五百名工程人员立即行动,从北京开赴包头,开始做施工前的准备。施工方从6月到9月,只用了3个月时间就在黄河南岸建起12栋房子,在北岸建起11栋房子,作为办公用房和施工工人的宿舍。

“9月底,我们搞了一次钻孔实验,看土质能不能撑住,1.5米直径、65米到70米深的孔,我们不到10天就打完了,结果没有坍塌,钻孔实验成功了。随后,领导小组又召开了第二次会议,会议认为黄河大桥已经具备了开工条件,确定黄河大桥于1979年10月19日正式开工。”时隔近40年后,胡凤梧仍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

也就是从那时起,胡凤梧和“大桥办”其他四五个人一起,整整四年吃住在工地上,直到1983年大桥建成通车才离开。

作为国家项目,包头黄河公路大桥由交通部第一公路工程局桥梁工程处施工,大桥南北引线分别由当时的伊克昭盟(今鄂尔多斯市)交通局和包头市交通局所属公路段分别施工。

在原包头市交通局编史办主任张福星主导编写的《包头市交通志》一书里这样介绍包头黄河公路大桥:包头黄河公路大桥是包头市最大的公路桥梁,位于210国道9公里344米处。大桥全长810米,桥面宽12米,其中行车道9米,两侧人行道各1.5米,设有栏杆和照明设备。大桥下部由14个墩台组成。主孔有12孔,跨径65米。大桥采用多点顶推新工艺施工。该桥泄洪能力为7010立方米/秒,抗震设计强度为8度,通航能力为五级航道,是内蒙古西部区最大的公路桥梁。

“黄河大桥采用的是‘多点顶推新工艺’,按照30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建造的,目前,我们的桥还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洪水。”胡凤梧自豪地说。

其间经过数不清的艰难险阻,4年后的1983年10月,包头黄河公路大桥终于建成,它的建成不仅使包头和伊克昭盟(今鄂尔多斯市)结束了长期被黄河隔离的历史,而且也是从包头经陕西、四川等省直达广西南宁国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

1983年10月19日,包头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仪式在一宫盛大举行,会后,与会者乘车驶往包头黄河公路大桥进行剪彩,当汽车平稳地驶过黄河大桥时,所有人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

七条通道并架

上世纪60年代,包头市修建的桥普遍是石砌块石拱形桥,到上世纪70年代,石砌块石拱形桥才逐步向钢筋水泥混凝土桥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市先后建成了一批大中型桥梁,如五当召桥、固阳北大桥、东河桥、包白线二道沙河桥等,极大地提高了我市的公路运输能力。

坐落在市区通往五当召公路上的五当召桥,造型美观,极富民族特色,据1985年《包头年鉴》记载,这座桥在当时是国内唯一的大跨径斜拱桥,它的斜角是30度,每孔跨径20米,共3孔,连同引桥共长80多米。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西部大开发和鄂尔多斯煤炭基地的开发,以及沿河两岸的农牧地区开展多种经营,已有的渡口和大桥已不能满足生产和人民交往的需要,黄河水域又相继建了210国道黄河大桥、德胜泰黄河大桥、G65包树高速公路黄河大桥、大城西黄河大桥、包头西南环昭君黄河大桥,这些桥梁的建成,极大地方便了黄河两岸人民群众的物资和文化交流。

日前,记者从包头市交通局获悉,又一座新的黄河特大桥通道工程正在有关部门的规划中。古城湾黄河特大桥通道工程全长29.1公里,其中大桥全长4139米,引道全长25公里(包头境内13.5公里,鄂尔多斯境内11.5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起点位于包石一级公路收费站南,向南穿越G6高速公路和京包铁路,终点与达旗东绕城公路顺接。项目建成后,对于加快沿黄生态经济带和呼包鄂榆城市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古城湾黄河特大桥通道工程完工后,将成为我市的第七座黄河大桥。

时间与黄河水一同奔淌,70年光阴转瞬即逝,徜徉在黄河岸边,目睹大桥飞架南北,让我们不由为我市桥梁建设的巨大成就而心生自豪感,而包头的经济发展与繁荣昌盛是与共和国同步的,所以我们更应该把祝福的目光投向遥远,并道一声:祝福你,中国!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