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34616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河南黄研会 >>查看信息

重磅!融合践行“黄河国家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河南方案”

发布时间:2020.9.27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2294

9月23日,河南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专题调研交流座谈会在河南饭店召开。

交流座谈会由河南省委农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组织召开。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省社科院、省委党校、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日报社、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师范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阿里巴巴集团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等领导出席会议。为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见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河南省委农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决定尝试建设河南沿黄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带。

7月21日,河南省委农办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等,专程考察了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并就启动河南沿黄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专题调研达成共识。8月12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向河南沿黄地市农业农村局(农委)下发《关于启动河南沿黄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明确委托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具体组织实施。8月23日,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了河南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专题调研预备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做动员讲话,对专题调研提出了“摸实情、找问题、理思路、出成果”等具体要求。

根据调研工作需要,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组成了五个调研组,调研工作从9月初开始,9月20号全部结束。本次交流座谈会,就是在五个调研组对河南沿黄26个县(市、区)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召开的一次专题会议。会议旨在交流调研情况,分享调研成果,讨论如何深化相关研究,丰富融合践行“黄河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河南方案”。

会议由喻新安院长主持。喻新安首先回顾了调研组历时一个月的实地调研情况,他认为,这次调研有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二是主题鲜明,三是阵容强大,四是范围较广,五是调研深入。

在主题发言阶段,郑州大学商学院教授李中建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豆晓利,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农业农村部部长高昕,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赵建吉,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原局长、研究员侯苏庆,分别代表五个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总体情况,分享了乡村振兴建设中的成绩与经验,提出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给出了对策与建议。

在重点发言阶段,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文亮、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城市处处长郜俊玲、河南日报理论部副主任刘玉梅、河南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原所长闫德民、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于善甫、阿里巴巴集团农业农村事业部河南总监丁丙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中心郝学政、河南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博士刘旭阳、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博士徐艳红,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张鸿雷,分别围绕河南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重点难点、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融合、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建什么”“怎么建”等话题,谈了认识、看法和建议。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讲话。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18号发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我们开展了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专题调查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认为,这次专题调研活动丰富,成果丰硕,各调研组介绍了很多一线真实的情况和鲜活的经验,后期要进一步分析和提炼,并强调深化研究要注重“四个新”,即新时代、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最后,他指出,希望调研组在喻新安院长等五位资深专家的带领下,围绕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把好方向,提出良策,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最后,喻新安院长对各调研组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以及后续完成高水平总体研究成果进行了安排布署。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