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点击率:1041704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陕西黄研会 >>查看信息

“黄河记忆”非遗展示展演在壶口瀑布景区启动

发布时间:2020.9.27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2229

黄河川流不息千万年,流淌着中华文明永续不绝的血脉,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伴河而生、绵延相传的人间烟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五大目标任务之一就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非遗作为黄河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因其精神内涵、实践活力和时代价值,应该为黄河流域的发展承担重要的当代使命。

  
 

为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延续历史文脉,9月25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延安市人民政府、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宜川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九曲黄河·魅力非遗——2020陕西省非遗进景区暨‘黄河记忆’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启动仪式在延安宜川壶口瀑布景区举行。

此次活动全面盘点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段)项目,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选择地域特色鲜明、文化传承完整、民族认同感较强、群众普及面较广、艺术观赏性较好、市场开发前景广阔的非遗项目走进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力求通过文旅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接地气、有担当、有文化、有思想、有精神、有信仰的文化旅游产品。让黄河陕西段的旅游成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生态保护思想、助推陕西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以此带动全省非遗进景区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梦榆在启动仪式上表示,2020陕西省非遗进景区暨“黄河记忆”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的主题是“九曲黄河·魅力非遗”,壶口瀑布是陕西省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符号之一,在这里举办非遗进景区活动具有特别的意义,是宣传推广非遗项目的绝佳机遇,是活态传承保护的最佳场所,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讲好“黄河故事”的重要举措,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希望大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这次进景区活动,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展示非遗项目,尽最大努力把非遗项目融合到黄河文化之中。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放大线上活动,拓宽展示展演渠道,把陕西特有的珍贵文化遗产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延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建波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举办非遗进景区暨“黄河记忆”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必将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延安将全力做好本次活动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提升黄河文化旅游的品位,讲好“黄河故事”,为使非遗成为激发陕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做出延安应有的贡献。

陕西旅游集团公司监察专员、纪委书记、党委委员王晓亮表示,陕西旅游集团将坚持“文化引领,产品提质”发展方向,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紧抓关于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新的战略布局,聚力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典范景区”,不断深化“壶口瀑布”文化名片内涵,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为陕西文化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延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宜川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分别与黄河壶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壶口瀑布景区的战略合作协议》和《关于在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建设宜川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的合作协议》。

在壶口瀑布景区广场设置有70块展板,主要展示内容为与非遗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延安市域内国、省、市非遗项目简介,还有2幅以反映黄河精神为主题的巨幅剪纸。洛川刺绣、黄陵面花、富县黑陶、“延安故事”纪念品……同时在20个展位区,分别来自延安13个县(市、区)、陕旅延安公司以及相关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推出的非遗衍生产品展销,现场更有非遗互动展示及网红直播带货项目,直销家乡特产、推介家乡文化旅游资源和非遗衍生产品。(图片皆为活动现场,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秦毅文)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