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5505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四川黄研会 >>查看信息

四川:全力确保黄河出川一河清水向东流

发布时间:2022.10.25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932

阿坝州阿坝县曼扎塘是黄河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功能保护区,夕阳西下牧人牧归。杜林 摄四川日报记者 张守帅 张立东

以黄河全流域2.4%的面积,贡献了枯水期40%、丰水期26%的水量——四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保护好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国之大者。”四川省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包括黄河流域在内的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都取得了显著的生态保护成效,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黄河在四川流经两州五县,其中松潘县、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均位于阿坝州。“越学习领悟报告,越感到沉甸甸的责任。”罗振华说,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等作出部署,这些要求赋予了阿坝州践行“两山理念”、提升“中华水塔”水源涵养能力的历史使命,建设全球高海拔地带重要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栖息地的时代重任。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近年来,阿坝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面推动长江黄河上游干支流、左右岸生态防护带和生态护岸治理,加快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广泛开展生态示范创建活动,全力确保黄河出川一河清水向东流。其中,流域四县治理“两化三害”草原354.6万亩,流动沙化面积从2016年的5.15万亩降到0.25万亩,全国首个“人与生物圈计划”自然教育基地落户松潘。越来越多游客在如诗如画的流域美景中,感受母亲河的生机活力。

“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为我们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罗振华介绍,这些年,阿坝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立足“绿色、红色、特色”定位,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加速发展动能转换。在农牧业方面,创建星级园区13个,“净土阿坝”区域品牌走出四川、走向全国;在工业方面,抢抓“双碳”机遇,光伏资源开发方兴未艾;在文旅方面,流域四县已创建5A景区1家、4A景区8家、3A景区14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家、红色旅游景区4家,精心打造大草原、大长征、大雪山等特色品牌,“雅克音乐季”已经成为国内“音乐+旅游”城市全民文化互动“新标杆”。2021年,流域四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71亿元,较2019年增长10.2%。

罗振华表示,阿坝州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打好“生态牌”,努力建好“示范区”,用心办好“惠民事”,在推动形成大江大河治理重要标杆、国家生态安全重要屏障、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承载区中作表率。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