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5033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宁夏黄研会 >>查看信息

宁夏: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发布时间:2022.10.25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489

沙坡头大拐弯,号称黄河宁夏第一弯。宁夏日报记者 王鼎 摄

黄河流经银川市黄沙古渡旅游区。宁夏日报记者 马楠 摄

近十年来,银川市依法划定了湿地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河湖水系监管力度,使得全市共有湿地总面积5.31万公顷,其中自然湖泊近200个,其分布密度之大、范围之广、数量之多,在西部干旱地区实属少见。宁夏日报记者 马楠 摄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清晨的阳光透过树木,洒向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金色黄河波光粼粼、缓缓流淌,滋润着两岸人民。

63岁的市民张嘉琪,每天早上到黄河岸散步、打拳,雷打不动。也因此,他和在这里负责卫生清扫的金积镇秦坝关村村民丁自红成了朋友。

一位打完拳、一位完成工作,就会坐在“安澜亭”中,唠一唠家常、说一说过往:“咱们宁夏确实把保护黄河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看这水、再看看这公园……”

吴忠市是宁夏引黄灌区的菁华之地,黄河穿境而过。

张嘉琪和丁自红,都是生于黄河边、长于黄河岸。回忆起自己小时候,两人露出幸福的笑容。

那时候,黄河水清。

清亮亮的黄河水,是孩子们欢乐的源泉。

那时候,黄河水大。

大人们担惊受怕:说不准哪天就发了大水,一年的收成变成了泡影。再后来,虽说通过治理,发大水的情况不多了,污染却成了大家的心头大患。

这几年,老哥俩才切身感到,为什么黄河叫“幸福河”。

伴随着防洪工程实施,人字垛、丁字坝梳理着黄河的形态;“四乱”问题得到彻底清理,让吴忠人脸上有光;滨河大道修起来了,绿树成荫、花团锦绣,让老百姓幸福感剧增。

“环境美了,人们的环保理念也强了,我们这里的垃圾越来越少!”丁自红告诉记者。

母亲河流经吴忠69公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与城市共生共荣。保护、守护、呵护黄河的生动故事,也在天天上演、生生不息。

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里,鸭肥鹅美、谷穗低垂。

贺兰县,依黄河而富饶。但也因地势低、水位浅而不利于排水,土地盐碱化严重。

拿盐碱地怎么办?

农民出身的赵建文,立志不仅要在盐碱地种出“花”,还要种出“画”!

采用循环种养、以渔治碱、统防统治等新技术,实现稻鱼、蟹、鸭的立体种养,再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转变……赵建文以田为纸、以稻为笔,书写出“稻渔空间”这个现代农业的新传奇。

如今,“稻渔空间”不仅让盐碱地成为良田,更成为旅游胜地,产的大米以“高身价”走向全国。

“我们平田整地,修复沟渠,开展用水全流程信息化改造,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成为贺兰县农田高标准建设示范点,为保护好黄河水资源贡献自己的力量。”赵建文向记者介绍。拓宽后的稻田宽80米,既方便大型农机作业,也便于农田灌溉。滴管、喷灌、精细化供水、节水控灌技术的综合运用,让灌溉供水成为水、肥、药的综合供给,实现了农作物优质高产、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双赢”。园区安装了4个内循环流水槽,让经过水稻吸收净化后的黄河水,再次回到鱼蟹养殖池循环利用,节约用好每一滴水。

站上“稻渔空间”观景塔,风吹稻浪,丰收在望。

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是沿黄河9省区中惟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千百年来,黄河滋养了宁夏平原,造就了良田沃野、鱼米之乡的“塞上江南”。

对于宁夏,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

近年来,宁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牢牢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坚决扛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时代重任,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宁夏篇章。

宁夏争取国务院批复了《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11个国家部委出台7个支持性政策文件。在黄河流域率先开展“四水四定”,制定建设先行区促进《条例》,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开展“一河三山”生态保护修复,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6.9%。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地级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

山休养生息、水柔美洁净、林枝繁叶茂、田沃野千里、湖清澈见底、草集中连片、沙创造价值……

美丽的塞上江南,铺展出新的画卷。天蓝、地绿、水美的良好生态,已经成为宁夏一张最靓丽的名片。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