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5481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四川黄研会 >>查看信息

出资1.2亿元 四川支持中央在川重大科技成果“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3.2.13  新闻来源:四川在线  浏览次数: 554

出资1.2亿元 四川支持中央在川重大科技成果“开花结果”


2月7日,据科技厅消息,2022年“聚源兴川”行动共支持27个项目,财政支持经费达到1.2亿元。项目相关企业预计在三年实施期内,通过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累计实现产值超120亿元。
为充分发挥中央在川高校院所创新优势,尽最大努力让大院大所科技成果留在四川、生根四川,省科技厅于2022年实施了中央在川高校院所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聚源兴川”行动。由中央在川高校院所遴选和推荐聚焦四川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的项目,财政出资支持重大科技成果在川落地转化。
这是四川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单个支持金额最高的项目。“聚源兴川”每年支持项目20个左右,每个项目原则上一般不超过500万元,力争5年支持100项左右。
2022年,首次实施的“聚源兴川”行动在中央在川高校院所引发热烈反响。大院大所自主遴选优势领域科技成果、自主确定在川落地转化企业、自主推荐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省科技厅共收到30家中央在川大院大所推荐申报项目74项。
“过五关斩六将”,华龙一号核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医用回旋加速器等27个重大项目脱颖而出,获得最低400万元,最高50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项目覆盖航空与燃机、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先进材料、智能装备、医药健康、农产品精深加工与农业种业等7大领域。
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高精尖和自主创新是这批项目的共同特点。据统计,80%的成果获得国省级科技奖励,90%的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来自中国民用航空局第二研究所的“大型机场安全运行与智能管控系统”技术,曾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针对大型机场安全运行面临的监视定位精度差、活动冲突预警弱、主动协同效率低等共性难题,开展了关键核心研究和转化,相关成果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的大中型机场得到试点与应用,实现了民航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
作为生产同位素药物的关键装备,医用回旋加速器技术门槛高,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核医疗健康发展。该项目依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技术成果,首次实现国产医用回旋加速器制备在医用同位素领域的应用,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解决了同位素药物制备“卡脖子”问题,实现该设备的国产替代,为我国核医疗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撑。(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