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42239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文化>>查看信息

季军:母亲是孩子的启蒙老师

发布时间:2011.8.15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5585

婷婷吾儿:

     

      再过几天,就是小老虎一周岁生日了,我写给你的这封信,就作为她的生日礼物吧!我写这封信就是想郑重地把我内心深处,最深切的感受告诉你。


  小老虎来到世界上,是你把我们心中牵挂的问号变成了一个欣喜的句号。因为面对刚满一岁的小生命,除了欣喜,我们更无法预知小老虎会是怎样的一个人?是否会如我们的期待?是否能够一帆风顺?因为当她离开你的母体,她就是一个独立生命的个体。她会有她的个性,有她的趣味,有她的思想。有些我们可以影响她,有些则是不以你们父母的意志为转移的。我欣慰的是你有一颗善良的心,你没有当今社会人们担心的独生子女的自私与娇横。在你的心目中,人生而平等,你没有对他人表示过轻蔑和歧视。你最不愿意看到人与人之间的敌对与伤害,不管他们富有或贫穷、健康或残疾。我们了解这些,不是你用语言告诉我们的,而是我们通过你平时的为人处世的方式可感受到的。


  现在,你是一个母亲了,把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你的责任。要知道,母亲是孩子的第一老师,是孩子学习的榜样。什么是母亲?我认为母亲最重要的是能够担当。担当意味着对家庭、对儿女、对朋友、对社会的责任。担当意味着拿得起,放得下的豁达与包容。母亲的影响关系着孩子的成长。美国比尔.盖茨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两个民族的竞争,说穿了就是两位母亲的竞争。”我非常认同这句话。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既有先天植入,也有后来渗透,其影响着孩子的每一个细胞。


    孩子的成长,成也是母亲,败也是母亲。


    我不是教育家,更谈不上教女有方。我只是想给你讲,你奶奶对我的影响。你奶奶用她的行为影响着我,“要与人为善,”“只有认清自我,才能理解别人。”让年少的我就感受了要包容、要尊重别人。你奶奶临终时,还通过你北京的姑姑转达了要我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不禁感叹万分。在我前进的道路上经历的风风雨雨,再细想,每一个前进的脚步都包含着你奶奶的牵挂和信任,因为我知道,我从来不是孤立的。母亲的影响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我深深地体会到有母亲在的身边,日子过得很踏实,很幸福,前进的脚步才心安。你奶奶给我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我非常珍惜这些美好的回忆,它让我懂得远离功名,懂得要做一个有情感的人。


    总之,从人生的成长过程来看,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和培养孩子具有战胜各种困难的意志,远比给子女留下的财富更有意义。


    祝好!

 

         父亲

        2011年5月25日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