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点击率:1044476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查看信息

曾培炎强调 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0.7.30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2479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名誉会长曾培炎7月1日主持召开会议,对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部署。曾培炎指出,汛期是地质灾害多发季节,各级政府要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坚持标本兼治,搞好群测群防,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工作。要把三峡库区作为地质灾害防治的重中之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曾培炎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全国基本摸清了地质灾害多发地区的分布情况和发生规律,制定了防治规划和条例,逐步建立了预警监测机制。但同时要看到,当前地质灾害防治的形势仍很严峻。特别是进入汛期后,贵州、重庆、湖南等地连遭暴雨袭击,诱发了滑坡、泥石流,损失相当严重。由于气候的影响,今年我国地质灾害的发生频率可能会进一步提高。
  曾培炎强调,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按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合理避让,重点治理的要求,切实落实抗灾、减灾和救灾的各项措施,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各级政府要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负总责。要着力抓好城镇、人口集中居住区、风景名胜区、大中型工矿企业所在地等重点地区,交通干线、水利、电力工程等重点设施的地质灾害防治。搞好工程建设地质灾害危险性的评估和预防工作,防止经济社会活动诱发地质灾害。国土资源部要加强对全国地质灾害防治的指导部署,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信息共享,落实责任,狠抓落实。今年是《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颁布第一年,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做好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把地质灾害防治纳入法制轨道。
  曾培炎指出,三峡库区是当前地质灾害防治的重中之重。目前,库区二期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经受住了蓄水一年来的考验,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认真总结二期治理的经验教训,广泛吸取各方面的意见,做好三期治理规划的论证和制定工作,抓紧组织实施。
  曾培炎强调,要切实落实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任务,努力做到“四个确保”:一要确保各项防治工程进度,二要确保防治工程质量,三要确保防治重点、全面落实防治规划,四要确保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按规定使用专项经费。库区地方政府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监测预警,制定好应急预案。在搞好专业防治的同时,要进一步发挥群测群防的作用,力争把地质灾害防范于未然,发现于未萌,救治于初期。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