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点击率:1044458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查看信息

李金华炮轰官员财产申报不阳光

发布时间:2010.8.8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2694

 

李金华

    2010年7月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黄河文化经济研究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自2008年卸任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就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后,李金华渐渐淡出公众的视野,如今“再见”李金华,再听得李氏铮铮言辞,仍令无数网民激动不已,积极发问。

  老百姓不满意的,就是有些官员自身账面或者财产看起来并不是很多,但子女的财产非常多”

  “政协言路是十分畅通的,这一点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网友。”

  “国家投资、政府采购偏向于国企,使一些垄断企业赢利大幅上升,背后却掩盖了许多弊病,比如决策的随意性、损失、浪费等等。

  对网友提出的如何看待“打造中国特色的官员财产分步阳光法”,李金华说,看了网友王清平的模拟提案,很受感动,这说明网友、社会公众对怎么从根本上防止腐败非常关注。这也是全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其中有一条就是如何公布公务员、政府官员的财产,使它更阳光。

  子女财产到底算谁的

  李金华介绍说,中央发过一些通知,规定公务人员要及时报告或公开一些重大收入,公布自己的财产。但执行的情况,社会并不是非常满意。这里面原因很多,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

  李金华指出,中国还没有完整健全的法律,很多问题在法律界定上不明确。比如官员除了自身、夫妻两人一起生活的财产以外,还涉及到子女的财产。不独立的子女在我国一般没有什么财产,凡是独立的、参加工作的,这部分人的这个财产算不算官员财产的一部分?这个问题在法律上没有确定。现在坦诚来讲,老百姓不满意的,就是有些官员自身账面或者财产看起来并不是很多,但子女的财产非常多。大家最不满意主要是这个问题,从现在揭露的很多案件可以看出来,很多腐败问题都是通过子女、亲属反映出来的,这个问题在法律上的界定,这是第一步。

  官员很多“灰色收入”

  李金华指出,官员财产的总信息是不完整的。“我曾经在审计署一段时间填报一张表,实际上就是工资,最多的就是在外面的讲课费,别的就没有了。但是现在很多官员也不完全就是工资和一些讲课的费用,有很多其他的“灰色收入”。有些收入,银行反映不出来,其他方面也反映不出来,这个就不完整。”李金华举例说,从一些贪官污吏的案件中可以看出,贪官在暴露以前是不是申报过财产,申报过的部分肯定没有后来揭发出来的问题,这个在操作上还是有很大的困难。

  李金华说,法律上要完善,包括操作程序并建立信用体系。现在我们的“现金交易”很多,好多“灰色”、“黑色”收入是通过现金来进行交易的,这部分人是不可能申报的。现在还有很多用人家的假身份证去开户、去炒股,类似这样的事情也不少,不能反映正常的收入情况。如果官员要真正如实、准确地申报个人资产,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还有大量的工作。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