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点击率:1044877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查看信息

成思危:山东搞海岛经济得走自己的路

发布时间:2010.8.24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2448

    16日,在首届“海岛经济论坛”结束首日议题后,本报记者对首届海岛论坛的倡议者之一,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进行了专访。成思危认为,山东发展海岛经济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根据山东自己的特点做全盘考虑。成思危同时认为,不应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发展,不过他更主张提绿色经济而不是低碳经济。

重点是因地制宜

   记者:山东目前正在开展蓝色经济区建设,与浙江、广东等沿海省份相比,山东在发展海洋经济上如何错位发展?

    成思危:虽然连续三年到烟台调研,但我对山东还不够了解。我今天提出了“发展必须要实事求是,定位准确”,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我想这是山东蓝色经济发展的重点,应该根据山东的特点考虑。我对长岛最关心的,不是盲目引资,而是要先定位好,根据定位招商引资,否则搞成了大杂烩,会影响长久发展。

   记者:沿海各省都有一个发展海洋经济的规划,从产业结构上看比较相似,如何避免重复?

   成思危:这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即产业结构趋同。因此我今天提出来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要根据不同特点来考虑,做不同的产业,不能都搞成一样的,这样实际上就削弱了彼此之间的竞争力。以长岛为例,在发展海洋经济时就不一定要与舟山一样,要各有各的特点。当然他们之间也有共性,比如养殖、捕捞等产业,但更要发展自己的特性,比如长岛可以发展新能源,生物技术等等。

蓬长大桥应开建

   记者:对长岛发展有什么建议?

   成思危:对于长岛国际度假岛,还有相当大的工作要做,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比如到大屿山岛坐船1小时,如果有风浪开不了船,在岛上也是如此。第二是环境,旅游设施必须要搞好。旅游不光是看风光,还要有生态、文化等方面的内容。长岛不缺历史文化,从旅游度假来看,一个是要搞好硬件,二是要有吸引人的内容,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才能真正打造国际度假岛。

    建立海岛通道是一个很好的设想,因为从大连到蓬莱直线距离只有100多公里,绕渤海湾一圈要1000多公里,从运输效率、人流快捷等方面看都有好处,关键是要有成本与效益的比较,即建设这个通道要投入多少,能产生多大建设的效益,

    当然我认为基础设施的建设应该适当超前,比方说西部建设高速公路就应该适当考虑将来发展的需要,但适当超前多少、 什么时机要建设这是需要科学论证的。对于长岛来说,我觉得从开始来看,可以先考虑从蓬莱到长岛的大桥。长岛的特点是一个群岛带一个列岛,如果可以解决从南长山到蓬莱的交通问题,就可以解决南群岛的交通问题。

“绿色”比“低碳”更适合现状

    记者:怎么看待发展绿色经济?

    成思危:从长远来看,发展绿色经济对中国经济方式改变非常重要,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发展速度,忽视节约资源,忽视保护环境,否则只能把对环境的破坏留给后代。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的发展,即使可以出口创汇,也不合算。短期内可以拿到一点外汇,但长期来看不合算,因为是稀缺资源,对环境的污染很有害。

    发展绿色经济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方面。我主张提绿色经济而不是低碳经济,因为我国与发达国家不同,还处于发展过程中,处于工业化中期,所以我们现在的重点还是要发展,而发展不可能不排放,只能尽可能的减少排放。从国家的能源结构来看,化石能源占90%,即使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提高到15%,还有85%属于化石能源,而化石能源是一定排放二氧化碳的。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排放二氧化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要提倡节能减排,尽可能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记者 任峰 烟台报道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