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点击率:1044613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查看信息

伍绍祖在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9.25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2388

    9月25日上午9:30,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上,中国黄河文化经济研究会名誉会长伍绍祖发表讲话,以下为伍绍祖在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朋友们:

  在教育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新形势下,在这里举行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暨纪念第26个教师节大会,对于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教育思想,推动用延安精神进校园、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代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北京理工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她的前身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徐特立同志任院长的自然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建校70年来的成绩是显著的,创造的经验也是宝贵的,充分说明了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反映了徐特立教育思想对推进理工大学建设发展中的重大作用。

  徐特立同志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我们党的领导同志对徐特立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都给予过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在祝贺徐特立同志60寿辰时赞扬他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在祝贺徐特立同志70寿辰时,毛泽东同志书写了“坚强的老战士”的贺词;1968年徐特立同志逝世后,毛泽东同志亲笔在悼词上写道:“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伟大的一生”。在为徐特立同志70寿辰祝寿时,刘少奇同志称徐特立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朱德同志题词:“当今一圣人”,周恩来同志题词:“人民之光、我党之荣”。

  徐特立同志的伟大之处首先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忠于党的事业的革命精神。1927年大革命失败,在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的白色恐怖形势下,有些动摇分子脱离了共产党,有的甚至叛党投敌。正是在革命陷入低潮、共产党处于危难之时,这位年过半百并且已是湖南知名教育家的徐特立同志,毅然挺身而出主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徐特立同志入党后,立即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1934年10月又以58岁的高龄参加了举世瞩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回到湖南,向民众宣传党的抗日的路线和主张,发动民众奋起抗日。1947年,他已是70岁高龄,仍深入吕梁山区检查指导救济灾民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不顾年大体弱,夜以继日地积极参加新中国的思想、文化、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把有生之年无私地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

  徐特立同志18岁从教,民主革命时期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20多年,他是长沙师范的创始人,延安自然科学院的院长;新中国成立后,积极从事文化教育的领导与研究工作。他为我国的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1919年前后的长沙共有800多个小学校,所有教员基本都经他培训过。他教过的学生中,不仅有毛泽东同志这样的伟大的人物,而且还有何叔衡、李维汉、蔡和森、蔡畅、许光达、刘英、田汉等在我党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一批名人。特别是他在教育实践中总结提出了一系列反映教育规律的重要思想,比如,关于教育建设是整个国家建设必要的任务之一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教育目的是使青少年在德智体各方面得到健康成长、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科学技术的劳动者的思想,关于教育要科学化、民族化、大众化的思想,关于教育是教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接受遗产、创造新产的思想,关于教育为生产服务、生产是教育的内容、也是科学的内容的思想,关于教学科研单位要把教学、科研、生产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思想,关于对学生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无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思想,关于要规定统一的课程标准、但不能把课本神圣化、提倡研讨式教学法的思想,关于尊师重教、教师既要做“经师”教学问、又要做“人师”教行为的思想,关于依靠全体教师办学、为群众办学、勤俭办学、多途径办学的思想,等等。这些重要思想为毛泽东教育思想增添了重要内容,在推进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徐特立同志从教115周年的活动,最重要的是,发扬徐特立同志的革命精神,认真学习和深入研究徐特立同志的教育思想,并结合新的实际加以贯彻落实。特别是要坚持把徐特立教育思想与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和解决好建设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如何引导学生处理好红与专、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的辩证关系;如何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如何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等问题,争取为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