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点击率:1038206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经济>>查看信息

经济增速或继续探底 宏观政策将伺机而动

发布时间:2012.2.9  新闻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7956

  117,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1经济运行数据。图为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向记者展示相关数据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国家统计局昨日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1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分析2012年经济形势。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速降至8.9%,增速连续四个季度放缓,并创下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去年四季度物价涨幅回落明显,通胀压力缓解。

  专家预计,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和CPI涨幅或双双下行,全年可能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宏观调控政策将以微调为主而不会全面放松,并根据经济、金融实际运行状况伺机而动。

  经济增速或继续探底

  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测算,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715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2%。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从环比来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0%

  去年经济增速逐季回落,四季度更回落至9%以下,创两年来新低。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经济增速逐季回落,有主动调控的因素在内,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宏观调控的目标。从中长期来看,“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是7%,中央更加强调转变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他同时强调,尽管GDP的增速在逐季回落,但仍然在正常区间。“如果国民经济能够保持8.5%-9%的增长速度,物价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控制,方式转变得比较快,结构调整的力度比较大,很可能是比较理想的宏观经济总体格局。”

  在谈及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时,马建堂表示,“2012年,无论从国际经济环境还是国内环境来看,都是极其复杂、极具挑战性的一年。”

  从外部环境来看,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欧元区的经济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有可能是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美国经济也是非常低迷。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这就造成今年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非常严峻。

  而从国内来看,影响经济稳定增长的风险还是不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物价调控取得积极成效,但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仍然存在;部分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生产经营仍然困难;结构调整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但节能减排的形势依然严峻。

  上述因素都为经济运行增添了不确定性。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主席李晶指出,鉴于向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减少,显示外部需求疲弱,预计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至7.6%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认为,未来两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仍会保持下行。但伴随着政策放松,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有所回升,经济增长前低后高,全年增速或将达到8.6%

  目前来看,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但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经济增速会保持在8.5%左右,经济“软着陆”仍然可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外需和投资增速放缓的趋势将会延续,消费会出现回升,预计今年GDP实际增速将达到8.5%左右,季度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不会出现“硬着陆”。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强调,虽然经济会继续下行,但政策将积极作为,总体来看经济仍将实行“软着陆”,GDP增速料达8.6%

  物价反弹压力仍存

  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其中去年12CPI涨幅回落至4.1%,表明通胀压力明显缓解。市场普遍预期,今年CPI涨幅或继续回落。

  马建堂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存在把物价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积极因素,一方面,农业生产丰收,粮食八连增,农产品产量都在增长;另一方面,国际经济不景气,这意味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很可能不会像过去那样快速上涨。

  不过,他同时强调,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依然存在,物价走势还存在反弹的可能性,宏观经济政策对物价上涨仍需保持足够警惕。

  马建堂强调,“2012年,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继续存在,同时导致物价中长期上涨的压力也存在,这就需要宏观调控政策注意把握好尺度,要保持物价上涨速度得到有效控制的好势头,顾及未来的物价上涨压力,同时又要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宏观政策或伺机而动

  由于经济放缓的程度仍在预期和可控范围之内,加上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仍存,分析人士指出,宏观调控政策应以微调为主而不会全面放松,并根据经济金融实际运行状况伺机而动。

  马建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指出,“任何经济政策在保持稳定连续的同时,都需要根据经济发展情况的变化,增强针对性、有效性。”

  李晶表示,今年宏观政策将更侧重稳增长的目标,为此将有针对性地放松中小企业政策,并出台更多激励政策提振内需及社会福利方面的投资。

  “政策放松很可能将表现在扩大信贷目标。”李晶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下调存准率三次,今年新增贷款将达到8.2万亿元人民币。

  消费增长仍可期

  去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消费已经撑起GDP的“半壁江山”。

  马建堂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11年,资本形成总额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2%,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1.6%,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8%

  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从过去主要依靠投资转向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平衡拉动。

  马建堂指出,随着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增长得还是比较快的。“十一五”期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扣除物价因素以后都在10%以上。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226亿元,比2010年名义增长17.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6%。

  尽管市场普遍预期,今年经济增速仍会继续回落,但对于消费,大都认为仍会继续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表示,受国际经济局势影响,预计今年投资和出口增长速度慢于去年,消费需求增速快于投资和出口。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则指出,在今年2月之前消费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比较大,所以要看今年真实的消费情况,要等到2月份以后的数据。而在房地产和汽车继续限购的情况下,消费不会有爆发性增长,而继续保持缓慢增长的态势。

  事实上,从目前数据来看,投资增速仍然快于消费。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193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23.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1%)。

  对此,马建堂指出,这是因为中国仍然处在加速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很长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工业要发展,基础设施要改进,人民生活水平要提高,就需要投资。

  但他同时强调,长期的高速增长也是不可持续的,因为投资活动需要钢铁、水泥等,需要对矿产资源的大量消耗。所以,我们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的同时,应下更大的力气来鼓励消费的增加,鼓励经济增长方式从过度依赖投资转向在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记者 梁敏 ○编辑 衡道庆

 201112月份及全年主要统计数据

指标

12月同比增长(%

1-12月同比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

9.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2.8

13.9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

23.8

房地产开发投资

27.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8.1

17.1

进出口总额

12.6

22.5

出口额

13.4

20.3

进口额

11.8

24.9

广义货币(M2

13.6

狭义货币(M1

7.9

流通中现金(M0

13.8

居民消费价格

4.1

5.4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

1.7

6.0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