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点击率:1033348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查看信息

一片丹心献黄河

发布时间:2020.7.20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3262

一片丹心献黄河——李殿魁先生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奔腾不息的黄河水孕育了中华文明,哺育着中华儿女。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黄河从山东东营入海,展现黄蓝交汇奇观,造就河湖密布、植被丰茂、群鸟翔集的壮美黄河三角洲。

    7月中旬,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在东营调研时,一位对黄河如数家珍、充满激情而又专业素养极高的耄耋老人,他就是山东黄河促进会咨询专委会首席顾问,山东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殿魁先生。

 

     李殿魁先生在山东梁山县,黄河与京杭运河的交汇处。襁褓中穿着黄河沙袋,少年时看着黄河的帆船,听着父母讲着黄河、运河的故事长大;盛年又在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工作10年,后面到了省里工作,但是对于黄河的关注和研究从未间断,算起来已经30多年了。

           

      李殿魁先生把黄河研究工作的情况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东营10年(1986——1995年),在此期间,我在东营担任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开发黄河三角洲是我们的主要职责,而开发过程中最关键的是稳定黄河口。1983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东营市,1984年水利部邀请150位国内知名治黄专家在东营市召开黄河口稳定30年的论证会,得出“黄河口稳定30年是不可能做到”的结论,水利部、石油部、黄委据此联合发出让黄河口1988年改道北汊的文件,使国家批准的东营市险些窒息在摇篮里。1988年东营市政府提出以海动力治理稳定黄河口清水沟流路的实验工程,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水利部、黄委的一致支持,水利部收回了先前的红头文件,全力支持由我主持实施的实验。实验工程采取“截支强干,工程导流,疏浚破门,巧用潮汐,定向入海”的科学措施,取得突破性成功,当年就使垂死的河口恢复了青春,消除了黄河口自1984年至1987年连年发生的洪凌灾害,解决了胜利油田连年停产的险情,确定了东营市城市规划的基本格局。

    第二阶段,是在省政协工作的10年(1995——2005年),期间完成了国家水利科技攻关三大课题的研究,即《延长黄河口清水沟流路行水年限的研究》《巧用海动力建设黄河口双导堤工程技术研究》《黄河三角洲国土防护和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均由两院院士组成的专家评审,得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评价。1998年世界泥沙会议在北京召开,我应邀出席,发表《巧用海动力治理稳定黄河口》的论文,美国首席专家书面评价:“你的理论是正确的,措施是有效的,其科研成果应该得国家大奖!”

    第三阶段,是在第二次当选省人大代表以后,积极推动治理黄河“三约束”理论和科研成果的应用。201735届世界水利学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我应邀出席,发表《简析长期稳定黄河口的基础理论》,大会评价“李先生发言有趣,深刻,符合联合国最新治水理念,即人与自然和谐”。

 

 

      李殿魁先生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深刻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九曲黄河从山东入海,山东担负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历史使命 。可以说,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的成立,就是对这项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的有效落实和积极践行。人民治黄的伟大成就表明,黄河的治理保护开发必须遵循自然规律,相信科学,要稳定黄河口,保持黄河清水沟流路的长期性,为实现黄河三角洲全天候旅游创造条件。

 

    20199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讲好黄河故事,传递治黄、护黄、黄河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是中国黄河网义不容辞的职责。由于机缘巧合的这次采访,老黄河的初心,黄河书记的激情,黄河专家的执著,黄河达人的壮怀,令人佩服,深为折服,震撼不已。愿李殿魁先生传奇般的事迹如同春风化雨,感召更多人投身黄河事业,为建设幸福母亲河贡献力量。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