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42044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文化>>查看信息

黄河文化专家学者聚首郑州 纵论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0.10.27  新闻来源:中新网河南 浏览次数: 2707



论坛现场 杨大勇 摄

  22日,中华文化·第三届黄河文化论坛在河南郑州隆重举行,国内黄河文化专家学者从考古发掘实证、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黄河流域文旅融合、打造黄河文化品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推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新时代黄河文化魅力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地处中原,文化源远流长,“伸手一摸就是两汉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这次论坛专家荟聚郑州、专门研讨黄河,确实是一件盛事、喜事。黄河是母亲河,具有海纳百川、包揽万物的格局,融进有北潦河、南长江等元素,同时还有外来文化渗透,大家一定要在共同治理上全国一盘棋,形成大合唱,齐心协力,群策群力,真正把论坛办成一场思想盛宴。

  黄河文化研究会会长朱海风表示,黄河文化,说到底是中华民族与黄河之间关系形成发展的产物,是中华民族与黄河交往互动过程中形成发展的文化成果。黄河文化的根基和核心,就是体现中华民族与黄河的多维集聚关系的“河源文化”。

  有专家在发言中表示,一部厚重的治黄史,就是黄河文化最好的表达。在人们千百年来与黄河水旱灾害斗争中形成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是民族精神重要组成部分,在黄河治理中凝聚形成的黄河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

  还有专家表示,就黄河与大运河而言,在地域上两者涵盖了洛阳郑州开封、焦作、新乡、安阳等,在有些河道资源上有更多的重合性。因此,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与“黄河战略”的统筹势在必行。

  大会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新认识黄河文化的内涵,就要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需要,对黄河文化的内在精神和时代价值,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新高度,进行新的概括和提炼,从而提出新的理解、新的认识、新的理论。传承、弘扬、创新黄河文化,唱响“黄河大合唱”,熔铸时代特色和时代精神,让黄河文化不断与时俱进,永葆旺盛生命力。努力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在沿黄省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文化力就是发展力。真正做到保护治理,让黄河两岸“美”起来;传承创新,让黄河文化“活”起来;弘扬发展,让黄河经济“热”起来。

  据悉,该论坛由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河南省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等主办,沿黄省市中华文化促进会及相关单位协办。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