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42784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文化>>查看信息

黄河:绽放历史文化魅力的文化河

发布时间:2020.10.27  新闻来源: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次数: 2927

几千年来,在阴山与黄河之间,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在内蒙古交融集聚,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在两岸撞击凝聚,孕育了奔涌的大河精神与奔放的马背风格。胡服骑射、昭君出塞等历史积淀光彩夺目。内蒙古沿黄两岸地域文化各具特色,自然景观壮丽神奇,民俗风情绚丽多彩,旅游文化遗产资源丰富。“讲好黄河故事”、发展文旅产业成为内蒙古人的向往。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提出,在着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同时,要加强黄河文化系统研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具有内蒙古特色的黄河文化、草原文化。要依托黄河湿地、准格尔黄河大峡谷、长城遗址,以及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建设黄河“几”字弯旅游线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摄影/李根万

金秋时节,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游人如织。这里是有名的黄河大峡谷。黄河从昆仑山一路奔腾,舞动着身姿来到这里。万里长城翻越崇山峻岭,蜿蜒而至。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难得的美景——长城与黄河交汇、握手。黄河、古村、明长城……奇险的地貌和古朴的韵味,使老牛湾成为旅游者的“天堂”。


古云中郡托克托县位于黄河上中游分界处,在这里,黄河与沙漠相遇,一边是滔滔黄河水,一边是连绵起伏的库布其沙漠,形成一半水、一半沙的秀美景色。托克托县按照沿黄休闲观光经济带发展定位,传承沿黄地区文化脉络,推动沿黄文旅产业快速发展。金秋国庆期间,呼和浩特市全力打造黄河大峡谷文旅融合品牌,推出10条以黄河为主,涵盖周边主要景区的精品旅游线路,以吸引国内外游客。


鄂尔多斯市努力推动黄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一方面,鄂尔多斯市加强黄河主题文艺创作,打造一批有鲜明特色的黄河文化基地和旅游带、旅游区,实施了响沙湾、黄河大峡谷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另一方面,鄂尔多斯市推动黄河文化与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相结合,在黄河沿线精心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综合体。


来源: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呼和浩特日报、乌海日报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