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点击率:1033816次
下属机构
您的位置:首页>>家道推广委员会>>查看信息

为何要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专家?如何打好高科技信息化的未来战争

发布时间:2020.9.25  浏览次数: 0

今年的开学季由于疫情原因有些格外的不一样,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有一个不一样的学校也开门迎新了,中国国家网安基地网络安全学院正式开始授课,一样的是同时都在疫情阴影下开学,不一样的是这个学院是一所全新的学校,是在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的基础上建立的。计划任务是快速提升中国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潜力,创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培养出符合现代国家网络安全的一流网络安全人才。为什么会有这样一所新学校出现呢?为何要培养一流的网络安全专家呢?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阐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此刻提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有人可能会把这件事和美国不断增加的网络安全方面的限制,进攻联系到一起。其实,这个网络安全面临的威胁不是最近才有的,而且存在好多年了,一直就有。 在1998年爆发的CIH 病毒,2006 年爆发于中国武汉的熊猫病毒,2017年爆发的“想哭吗”比特币勒索病毒。可能现在这个问题暴露得更严重更普遍一点。

 

近些年中国所面临的网络安全事件是越来越多。根据国内网络安全科技领域大佬公开的数据,来自美方的网络攻击案例愈发频繁。美方一直以来都在大肆攻击窃取我国航空、科研、石油、高精尖等各行业的数据。确保网络安全已经成了世界大国安全日程的关键任务。我国《网安法》的出现也是基于这个目的,为了进一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才诞生的。

世界各国都把未来的战争从海陆空延伸到了水面以下、太空站、以及互联网上的网络信息安全之间的较量,这个是一个发展方向,这也是国防的一个重要的领域。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不只是一句口号。

 

有人认为,个人隐私不泄露,电脑装上杀毒软件就安全了。不然,这样才是最可怕的。网络安全重在意识,没有网络安全的意识在好的网络防火墙也会被攻破的。网络安全防护网中最脆弱的其实是人。近年来,发生的众多国家安全事件都是发生在网络上。往往很多问题错误都不在网络,而是屏幕前和网线另一头屏幕前的人身上。其实网络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样有这同样的保护方式,重在提高意识、做好平时防护,不要到有问题以后再后悔。这样可能就来不及了。

就在8月份以色列国防部发布消息,以色列的网络安全公司报告称,朝鲜黑客入侵了以色列的计算机系统。虽然说这次攻击被实时拦截阻断,其计算机系统并没有造成损失,但是黑客很可能窃取了大量机密数据。另外,澳大利亚近期也大幅增加国家网络安全防御开支,总理莫里表示澳大利亚遭受来自海外的“国家级”的网络入侵。未来十年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投入加大至150亿澳元。世界上各国之间也在不断的上演网络安全问题,各国也在不断增加这方面的支持力度。我们自然也不能拉下。

 

调查分析称,美黑客组织“APT-C-39”对我们进行了长达11年的网络攻击和渗透,包括航空航天、科研机构等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因此,再看看我们创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培养出符合现代国家网络安全的一流网络安全人才是有多么的重要。如何应对敌人发出的信息化网络战,这些网络安全人才将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有矛必有盾,有了坚实的盾牌的保障,我们矛如何变得更加有攻击性。我们在说说未来信息化网络战争应该怎么打?先来聊聊几个小故事,在乌克兰内战的时候,俄军黑客部队在乌克兰士兵手机中植入实时定位程序病毒,导致乌军行动定位随时都上传俄军屏幕上,行军位置透明。乌克兰军队走到哪儿,俄军炮火就能跟到哪儿。打不打就只能看俄罗斯指挥官的心情了。典型的手机变成定时炸弹。还有世界上第一场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伊拉克战争,导航系统、敌我识别系统的应用。还有叙利亚战争中,智能化无人作战模式的引用。这些都是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发生的,信息化战争有多大的能量,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这几场战争的战况应该心里有数了,在这里就不说了。

 

我们重点说下在未来我们打信息化网战争究竟应该具备哪些技能?信息化战争怎么来打,简单总结一下。首先,信息化战争已经不是不像当年只有人海战术,现代战争不能依赖人海战术,一定要搭建数据我们自己的数字化信息网络平台,这个我们网络安全学院培养出的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就有用武之地了。还有就是后续网络尖端人才的培养一定成为重中之重。

再者,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关键是转变思想观念。一切有关信息站的先进理念、先进思想、先进技术、优秀战法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研究的。不断提高自己的作战能力。如果你一成不变,肯定会被敌人超越。因为敌人不可能停在那里等着你去超越。

因此,未来真正的信息化战争中,鼠标键盘可能就成为了主力军,如果有任何一方在网络对抗中落败。后果将相当于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什么装甲集群,什么导弹飞机,都可能成为一推摆设。没有信息网络对抗的胜利,即使坦克飞机再先进,火炮导弹再强大,士气再高昂。到最后的结果也只能是还没有开打就宣布战争结束只能难逃失败的命运。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